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第一讲

来源: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   作者:邓弘仙     日期:2021-11-29   点击数:  

 

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有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为了让支部同志从党的故事学习感受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作风、奋斗精神,2021年11月26日20:00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在J4304B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专题学习第一讲。本次由邓弘仙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

电脑前的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伊始,邓弘仙同志作为讲述人,分享了“半截皮带”和“沂蒙母亲”哺育革命两个红色故事。

故事一——“半截皮带”的故事

首先回顾了长征翻雪山过草地英勇奋战的艰苦征程。“半截皮带”的故事发生在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274团8连第三次过草地,陷入断粮困境,14岁的周广才,拿出自己的牛皮腰带,和战友们吃了一半,攥紧剩下的半截,眼噙热泪对战友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带到延安见毛主席吧。”就这样大家把半截皮带留了下来,最后和周广才分吃皮带的6名战友相继牺牲了,只有周广才到达延安,并在皮带的背面烫上“长征记”三个字,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

半截皮带的故事只是长征路上的一个映射,长征故事凝聚成长征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在小故事中寻找理想和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故事二——“沂蒙母亲”哺育革命的故事

“沂蒙母亲”王换于,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人,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因抗战时期创办战时托儿所,照料抚养了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工作人员和革命烈士的近百名革命后代被誉为“沂蒙母亲”。除此之外,她还精心保存战工会联合会刊,悉心挽救抗日干部,含泪掩埋烈士遗体。在沂蒙老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在这里,还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在这里,还有组织乡亲们纳鞋底、烙煎饼、送弹药“沂蒙六姐妹”。

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沂蒙这块土地上,发生的那一幕幕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山东传唱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民谣,“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成为了沂蒙精神的生动内涵和真实的写照。

最后,邓弘仙同志再以视频的形式带领大家再次走进两个红色故事,一起感悟红色基因,鼓励大家学习并弘扬红色精神。

一群人站在桌子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联起了有关青春、奋斗、奉献的记忆,昭示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我们必须着力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

会后,支部党员同志在学习万此次党史红色故事后有了不少感悟,杜泉蓉说:“半截皮带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长征路上的艰辛,这个故事见证了无数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困苦的奋斗精神。沂蒙母亲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在危难面前的凝聚力,为了保护好战士的孩子,沂蒙母亲甚至牺牲了自家的孩子。通过这期的学习,我会更加珍惜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当下的美好生活,也会继续努力,争取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知来路,启新程。本支部将继续开展讲述红色故事的专题学习,以分组的形式采取不同的呈现方式带大家一起回顾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党史讲述人。


(文字/邓弘仙 摄影/文铃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