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生命学院党委开展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观影活动

来源:   作者:杜泉蓉     日期:2021-10-15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101414:00,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支部共16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锋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严寒环境中,在火力装备远远落后于敌人的情况下,先烈们浴血奋战,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捣毁“北极熊团”团指挥所,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电影《长津湖》剧照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电影《长津湖》剧照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70年前,面对美帝国主义强加的战争威胁,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在近三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在大气磅礴、悲壮深情的电影艺术叙事中,全体师生被残酷壮烈的战争场面所震撼,被志愿军们保家卫国、英勇奋战的精神深深感动,深刻体悟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刻感受志愿军指战员扛在肩膀上沉甸甸的家国责任。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一党支部书记沈灵同志观影后提到:“虽然无法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相信,接过信仰接力棒,这片属于五星红旗的山河,会越来越繁荣美好。” 硕士研究生生物与医药党支部韩琼同志感悟到“在残酷的战争面前,能坚持住的都是英雄。成千上万的平凡战士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安宁,所以我们更应该对现在的和平倍加珍惜。”

“为了下一代不再有战争”,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可以告慰先辈英烈的是,新中国成立72年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百姓安居乐业,如今,中华儿女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进!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文字/杜泉蓉 摄影/王广玉 编辑/黄斌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