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驻班党员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靖怡     日期:2021-09-17   点击数:  

9月12日15:30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一届驻班党员培训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X6423召开。大会由辅导员黄斌翰老师主讲,2021级全体驻班党员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培训分为总述入党流程、详述发展党员流程、总结所需材料及共撰材料模板四个部分。

会议伊始,黄斌翰老师讲述了学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正式入党的全部流程,包括入党的标准及条件,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和考察,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培养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

接着,黄斌翰老师向驻班党员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党员发展的工作流程主要分为5个阶段。在申请入党阶段,年满18岁的中国公民在向经过党内外座谈、团支部“推优”、支委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人选、上报上级党委列为发展对象,接受入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派人进行谈话教育引导;之后班级团支部通过“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将接受党组织指定培养联系人的进一步培养教育考察;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且党课结业的积极分子,介绍人的培养教育及政治审查后方可成为发展对象;通过学校党课培训同时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经上级党委预审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填写志愿书,经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党委谈话,报上级党委审批后成为预备党员;经上级党委批转的预备党员将被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进行入党宣誓,继续接受教育考察;预备期满1年,经支部大会讨论审查、上级党委审批后转正成为正式党员。

之后,黄斌翰老师为驻班党员们讲解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中所需要的材料及材料撰写的规范要求,包括入党申请书、党校结业证书、思想汇报、群众调查、自传等。黄老师强调,各项材料的撰写内容要规范严谨、务必实事求是。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分工合作,共同撰写完成了生命学院入党材料模板。

17:00,培训正式结束。本次培训帮助驻班党员熟悉了党员发展的工作流程,为驻班党员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生命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周靖怡 编辑/余心芷、翁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