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学党史·见行动】生命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7-02   点击数:  

6月22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生命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会议室成功举行。工作坊邀请到南京大学生科院黄成副教授做主报告,生命学院徐柳、王萃娟、赵钢锋做分享报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蔚、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副书记赵钢锋、副院长李遂焰及一线任课教师30余人出席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主持。

首先,南京大学黄成副教授以“借力课程思政的东风演奏生命科学的乐章”为题,用丰富的案例与老师们分享“走向文理综合的生物实验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例如,通过介绍动物生药学的相关案例,引导同学们走进自然宝库,感悟生命智慧,让同学们意识到保护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环境的重要性。黄成副教授承担了国家级精品课“普通生物学”等多门课程教学,从事水产科学及水生生态研究。曾获省级及以上15项科技奖项,以及“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导师先进个人” 、“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秀导师奖、南京大学师德标兵及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我最喜爱的研究生生涯导师”等荣誉称号。

随后,我院徐柳、王萃娟、赵钢锋三位老师分别做分享报告。

徐柳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基础生命科学》课程的思政教育探索与实践”。她以生命层次为主线,结合重要生命活动、生命现象、生物技术,围绕研究热点、学科前沿、科研成果、新闻报道等案例选取主题,引导学生对生命科学进行深入理解、分析和应用。同时结合人类历史上的瘟疫流行史和新冠疫情,进行爱国主义、文化自信和使命教育。

王萃娟老师以“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化学课程思政探究与实践”为题,从课程思政的认识、设计思路、以及《工程化学》的实践案例分析实践心得。《工程化学》课程在课程设计时,始终坚持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维度充分融合,形成了“认识世界-认知自我-塑造价值”逐级递升的闭环式教学模式。

赵钢锋老师以“探讨《中医药与健康》通识课的思政途径”为主题,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分析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又结合学院专业专业的特色,从思想、文化、方法、情怀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医药与健康》通识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

四位老师分享报告后,与现场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活动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之一,旨在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