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二)

来源:   作者:陈中炜     日期:2021-06-15   点击数:  

6月10日下午16:00,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在X4350顺利开展。此次培训由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宣讲团成员邢斐老师主讲,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副书记赵钢锋、团委书记高鹏等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有2019级全体同学,2018、2020级班长、团支书。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从入党誓词看党的百年发展”。首先邢老师就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的要求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邢斐老师从入党誓词引入课题。《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之后邢老师分别介绍了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十二大以来,五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和当时共产党所面临的挑战。沿着入党誓词看党史,每一段时期不同的入党誓词,对应着不同的侧重点,需要突出强调的点不同。在中共十二大之后,明确提出将入党誓词写入党章,体现了党对入党誓词的重视。尽管百年来,不同时期入党誓词不同,但核心价值始终不变,指向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利益。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的铿锵呐喊,凝结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彰显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

培训最后,由葛永明书记进行总结,指出大学生应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不忘党的初心,牢记作为青年的历史使命。

17点30分,会议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陈中炜  拍摄/杨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