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专题党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来源:   作者:陈学宏     日期:2021-06-11   点击数:  

2021年6月3日,在犀浦校区6502会议室,葛永明书记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主题,给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党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中强调: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

葛书记给党员同志们讲述了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坚持不动用分毫公款的故事。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同志的故事。正如《新华日报》评论所述: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党心民心也是在艰苦奋斗中凝聚起来的。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各方面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于是有人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战争年代、困难时期提出的口号,现在还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过时了。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应该更加清醒:成由勤俭败由奢,任何时候,我们过“苦日子”的作风不能丢,过“紧日子”的自觉要增强,努力去奢求俭、勤而求进。实验中心党员同志们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克服“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追求,在本职工作中努力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表率。

    

之后,陈学宏同志以微党课的形式给大家按照时间轴简明梳理了中国精神,作为6月支部学习中国精神的序章。最后,支部书记郭婷同志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新时代 新成就—西南交通大学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建设与发展成就展”,在“如何将专业课与课程思政联系起来”等感兴趣的问题上,大家开展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