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生命板块人才培养工作 —冯晓云副校长参加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4-01   点击数:  

328日下午,生物工程系全体党员教职员工齐聚九里校区电气馆3609,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生命板块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研讨,冯晓云副校长来到学院参加了本次主题学习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同志参加了本次主题学习,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孟涛同志主持研讨。

冯晓云副校长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生命板块人才培养工作,做了“新时代 新挑战 新机遇 新作为 学以致用 不断开拓创新 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讲话。冯校长以鲜活的例子带领大家开启了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一堂课,她从3个案例开始分析,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高层为何密集出访,从1998年印尼反华讲到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撤侨,从1996年冲绳台海对抗到2016年中菲南海对抗,进一步强调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帮助大家统一思想,为祖国统一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冯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了如何把理想落到实处,并为大家分享了讲授新生研讨课《高速铁路与列车纵横谈》的心得体会。讲话中,满满的正能量,激起了大家的家国情怀,加深了大家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交大的热爱之情。

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同志代表学院对冯晓云副校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引导大家进行学院政治理论系列学习之二和学习活动,包括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四个服从”、党的“六大纪律”、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反对“四风”、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鼓励生物工程系老师们瞄准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向,积极主动对接川藏铁路的建设,在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中有所作为。

党支部书记孟涛同志向冯校长介绍了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总体情况。在2018年里,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争当模范带头作用,全系教师齐心协力助推交大复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如生物学一级硕士点申报成功,多位青年学术骨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同时涌现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获得突出成绩的多位中青年教师等。接下来,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等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视频学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个部分为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和传达。

冯晓云副校长对生物工程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作了充分的肯定和指导,并指出了生命学院将来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重点发展方向。会场气氛热烈,在政治理论知识学习问答和抢答环节,新入职青年教师王垚磊博士精彩准确的回答,赢得现场诸位老师的阵阵掌声。青年学术骨干黄新河、廖海副教授也结合自身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集中学习后,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同志们明确了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会后,冯校长与生物工程系老师们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