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生命学院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之年。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各项工作实现全面一流,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实现学校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化为统领和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学习材料: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 号)

6.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739号)

7. 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4. 陈宝生在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三)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华网:20189

10日)

2.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系列评述文章

(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华网:2018910日)

2.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系列评述文章

(五)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2014109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首次针对高校教师划出七条红线,明确提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红七条201811月,教育部又出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制定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处理办法,这一系列政策规章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了师德底线,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必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共同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贡献力量。

主要学习材料:

1.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2.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

3. 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4. 西南交通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西交党〔201727号)

5.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6. 西南交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修订)(西交校教〔201695号)

7. 教师违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学习材料

(六)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学习材料: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

2.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822号)

4.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

5. 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6. 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

(七)双一流建设专题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是实现复兴交大历史责任的重大战略契机。要以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为指引,全面落实学校三大战略四大行动计划,大力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学校发展水平,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主要学习材料:

1. 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

2.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号)

3.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4. “双一流建设相关资料

(八)一带一路专题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4月举办。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的伟大实践。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思考和研讨学校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智慧。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2.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3.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教外〔201646号)

4.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

(九)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基本要求

1.各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在带动支部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2.要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讲人和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常态化、主讲确定化、内容明细化、形式多样化,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学习管理。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3.各党支部应坚持按学校相关规定于每单周四的下午330-530进行学习,并于学习后3天内将学习情况发送至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将汇总各支部学习情况于每月28日前上报校党委。同时,学院党委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生命学院党委

                                                                    201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