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靶向Fam20C抑制剂联用紫杉醇的抗三阴性乳腺癌分子机制研究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01-29   点击数:  

近日,符雷蕾研究小组在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Small-molecule inhibitor of Fam20C in combination with paclitaxel suppresses tumor growth by LIF-JAK2/STAT3-modulated apoptosis i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的研究性文章(Volume 143, February 2023, 104673. 影响因子5.47)。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符雷蕾副教授为文章独立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袁兆鑫和我院博士毕业生甄泳棋为共同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陈思伟,李自祥参与了研究工作。


三阴性乳腺癌(TNBC)是一种缺乏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原癌基因(HER2)表达的乳腺癌分子亚型。由于其独特的异质性,TNBC患者对内分泌和靶向治疗不敏感。因为缺乏有效的靶向治疗,TNBC患者更容易出现复发、转移等严重的不良预后反应,五年存活率低。Fam20C通过N端信号肽锚定在高尔基体上,是分泌通路中重要的II型跨膜蛋白。其激酶活性特异性识别S-x-E/pS基序并磷酸化数十种底物蛋白。许多Fam20C底物与肿瘤细胞凋亡和转移有关,包括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IGFBPs)、骨桥蛋白(OPN)、几种细胞外蛋白酶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Serpins)。 符雷蕾研究小组早在2016年就首次报道了目前首个Fam20C小分子抑制剂FL-1607(Mol Biosyst. 2016, (7):2108-18.)在接下来的研究中,符雷蕾研究小组又发现了另外一种新的靶向Fam20C小分子抑制剂3R,并确定了其对TNBC细胞的抑制作用机制(Eur J Med Chem. 2021,15;210:113088.)。

在本研究工作中,通过转录组测序分析,进一步探索了3R抑制TNBC的潜在机制,首次报道了3R作用后,TNBC细胞内多个JAK-STAT3信号通路基因表达发生变化。此外,Fam20C抑制剂(3R)增强了紫杉醇对MDA-MB-231和BT-549细胞活力和增殖的抑制作用,两者联合使用可显著促进细胞凋亡。结合蛋白质免疫印迹结果,证明3R和紫杉醇共同作用可降低白血病抑制因子(LIF)和白细胞介素-6(IL-6)的表达,导致信号传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 (STAT3)的磷酸化激活受到抑制,进而影响了下游凋亡相关蛋白Bcl-2,cyclin D1等表达。另外,研究还报道了Fam20C抑制剂3R和紫杉醇共同作用显著抑制了紫杉醇耐药的乳腺癌细胞系的活性和增殖。上述结果发现,为靶向Fam20C小分子抑制剂治疗三阴性乳腺癌提供了新的依据和前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tice.2023.10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