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微纳生物]Pickering乳液界面酶法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研究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12-06   点击数:  


近日,国际界面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10.383)报道了我校“微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孟涛教授的研究成果“Lipase-Entrapped Colloidosomes with Tunable Positioning at the Oil-Water Interface for Pickering Emulsion Enhanced Biocatalysis”中文译名:“具有可调油-水界面定位的载酶胶体囊用于Pickering乳液增强的生物催化”(DOI:10.1021/acsami.2c17451)。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祺,通讯作者为孟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以酶为核心的工业生物催化是人类由化石经济向生物经济过渡的关键路径,是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资源、能源及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Pickering乳液突破了传统两相生物催化体系的技术壁垒,是增强两相生物催化的重要策略。然而,当其中一相中含有使酶失活的底物时(如酶法制备生物柴油时所使用的甲醇),位于Pickering乳液-水界面处的酶不可避免的发生催化活性的损失。针对以上问题,基于研究团队在PIB领域近年来的工作积累(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2, 14(4), 5009; Green Chemistry, 2021, 23(2), 740; Green Chemistry, 2019, 21(9), 2229.),作者提出通过物理方法调节载酶胶体囊润湿性,实现了酶在Pickering乳液油-水界面处定位的有效调控,进一步提高了Pickering乳液两相生物催化的性能。在通过酶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的反应中,选择性突出于油相的载酶胶体囊保护酶远离底物甲醇的损伤,催化速率与转化率明显提高,多次循环后催化活性无明显下降,此研究为生物柴油的酶法制备提供了高效、强健的平台,有望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据悉,该研究成果正与生物技术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共同推进Pickering乳液界面生物催化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应用。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76230)、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20YFG00922021YFN01292022NSFSC1211)、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682021ZTPY0312682021CX08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mi.2c17451

 

                                           

生命学院“微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介绍:

以孟涛教授、邱忠平教授、廖海副教授、黄新河副教授、郭婷高工、王垚磊博士、李加洪博士、苑昊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聚焦微纳米尺度下生物反应和药物递送等重大问题,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在以下方面开展科研工作:(1)微纳米尺度的生物反应分离、(2)微流控液滴技术的生命分析、(3)微纳米药物缓控释技术研究、(4)微纳米农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目前课题组正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并开展工业生物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