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符雷蕾副教授合作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综述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8-25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上(202213;7(1):286. 影响因子38.104) 发表题为Regulated cell death (RCD) in cancer: key pathways and targeted therapies的系统综述。

目前认为恶性肿瘤的两大显著特征为细胞无限增殖和死亡抑制。肿瘤有许多的表型它们是导致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的基础,抵抗细胞死亡是其的重要表型之一。在传统意义上,人们将细胞的死亡分为调节型和非调节型两类。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调节性细胞死亡方式被发现和命名。基于目前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团队前期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关注不同RCD通路之间的串扰可能是未来癌症治疗手段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RCD是指为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性的死亡,其诱导和执行主要是通过形成的信号放大复合物在发育和免疫反应中进化保守地发挥重要作用来调节的。RCD是一种由信号转导模块激活引起的细胞死亡形式,在许多类型的人类癌症中都可以受到药理学的调节。自从最初发现控制细胞死亡的内在机制以来,在破译不同RCD模式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改论文总结了调节性细胞死亡(RCD)在癌症中的九大关键信号通路,包括凋亡、自噬依赖性细胞死亡、坏死性凋亡、细胞焦亡、铁死亡、PARP-1依赖性细胞死亡、entosisNETosis和溶酶体依赖性细胞死亡。讨论了靶对不同RCD信号通路的小分子化合物的现状,包括单靶点、双靶点或多靶点小分子化合物、药物组合以及新出现的联合治疗策略,这些策略将共同为运用小分子药物针对RCD治疗癌症细胞脆弱性的未来方向带来新的曙光。

10625


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彭芙副研究员,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廖敏茹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覃蕊。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符雷蕾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亿教授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韩波研究员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11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