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药用植物资源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发现高原药用植物——暗紫贝母响应干旱胁迫的关键PAL基因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6-22   点击数:  



近日,“药用植物资源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团队在生物化学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IF 6.953)发表题为“A phenylalanine ammonia lyase from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promotes drought tolerance by regulating lignin biosynthesis and SA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通讯单位,秦余、李秋娥、安秋菊、李德鑫、黄思沛、赵咏洋与陈维嘉参加研究工作,廖海与周嘉裕为共同通讯作者。

12850


55D16

暗紫贝母(Fritillaria unibracteata)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四川、西藏、青海等高原地带(海拔3000~4500米),属于典型的高原(Alpine)植物。暗紫贝母作为四川重要的名贵道地药材——川贝母的传统基原植物之一,其干燥鳞茎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镇静平喘,抗炎降压等多种功效,被誉为“止咳圣药”。由于暗紫贝母等高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受到了干旱、低温与紫外线照射等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以高原植物为研究资源,发现响应环境胁迫的关键基因,能够为认识高原植物的环境胁迫响应机制,并为抗旱基因工程提供高效功能基因奠定基础。


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PALEC4.3.1.5)催化苯丙烷代谢途径的第一步反应,催化苯丙氨酸发生非氧化脱氨形成反式肉桂酸。PAL作为苯丙烷类化合物代谢的第一个限速酶,能够调控木质素、黄酮、异黄酮与生物碱等物质的合成代谢。然而, PAL基因是否能够参与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的正向证据仍然较少,因此,本研究基于暗紫贝母转录组数据,发现了3PAL成员,其中FuPAL1含有非典型的Ser-Ser-Gly三联体。通过在大肠杆菌中异源表达,纯化获得FuPAL1重组蛋白,酶学性质分析发现FuPAL1对苯丙氨酸具有较高的底物偏好性及催化效率;并利用同源性建模和位点突变的方法证明Phe141 Ser208Ile218Glu490FuPAL1发挥催化作用及选择性的关键位点;也证实Ser-Ser-Gly三联体发生自身环化,形成MIO辅基参与酶的催化过程。


1 FuPAL1FuPAL1-Phe复合物的三维结构

随后,将FuPAL1基因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过量表达,获得转基因植物。在干旱胁迫处理下,转基因植物在侧根数量、叶面积与植物鲜重等指标明显优于野生型植物,表明转基因植物的抗旱能力更强。同时,相较于野生型植物,转基因植物中的总木质素含量增加了119.49%至128.14%(p <0.01)。干旱胁迫下,野生型和FuPAL1转基因植物的木质素含量分别增加了 142.9% 126.0% ( p < 0.05)。此外,非干旱与干旱胁迫条件下,转基因植物中的水杨酸含量均明显超过野生型植物,范围为 32.58 ug/g 36.68 ug/g(平均值)(p < 0.05)。综合以上数据,表明FuPAL1基因的过表达能够促进木质素与水杨酸的生物合成和积累,其中木质素能够直接提高植物细胞壁的机械强度;而水杨酸作为一种植物防御激素,激活水杨酸信号途径,从而共同提高植物的耐旱能力。以上研究成果,证实了FuPAL1在植物抗旱生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为其抗旱分子机制的系统阐明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也为抗旱遗传工程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候选基因。


2 FuPAL1基因和野生型植株的表型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基金项目(31500276)、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2018SZ00612021ZHFP0170)、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2021MS116)、中央高校基础研究项目(2682021ZTPY017的联合资助。



  • 附件【1.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