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王萃娟老师课题组在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5-24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萃娟副教授课题组在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影响因子:6.953) 上发表了题为 “pH-responsive Ag-Phy@ZIF-8 nanoparticles modified by hyaluronate for efficient synergistic bacteria dis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通讯单位,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谭力川为第一作者,王萃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401151)、四川省科技厅项目(No. 2021YFSY0048)和中央高校医工结合项目(No. 2682021ZTPY015)的支持。


细菌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医学问题,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然而,随着抗生素的滥用,细菌对它们的抵抗力越来越强,这无疑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细菌已被证明具有抗生素耐药性。此外大多数抗生素是有毒有害的,这使人们认识到细菌的耐药性正在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这些细菌通过空气传播、接触传播和受污染的表面传播。它们还在伤口中迅速扩散,导致伤口无法愈合。故开发一种高效且无耐药性的材料用于细菌感染是至关重要的。

沸石咪唑酯骨架(ZIF-8)是一种金属有机骨架(MOFs),由于其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在细菌感染领域具有一定应用前景。在这里,我们报告了在 ZIF-8 中封装银纳米粒子 (Ag NPs),并嵌入大黄素甲醚 (Phy),以获得具有高效和智能协同抗菌能力的 Ag-Phy@ZIF-8。由于细菌周围的微酸性环境,AgPhy呈可控释放。此外,Ag-Phy@ZIF-8 被透明质酸 (HA) 修饰,记为 Ag-Phy@ZIF-8@HA,对大肠杆菌(99.1%) 和金黄色葡萄球菌(99.5%)消杀效果良好,且不影响细胞生长,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此类pH响应的生物复合材料在用于细菌感染的智能伤口辅料上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