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周先礼教授研究团队在《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4-20   点击数:  


近日,我院周先礼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上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唯一署名单位发表了题为“Flubendazole induces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and DRP1-mediated mitophagy by targeting EVA1A in breast cancer”(影响因子8.469202213,375. DOI : 10.1038/s41419-022-04823-8,中科院一区,TOP期刊)的研究性论文。该团队博士研究生甄泳棋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先礼教授为论文最后通讯作者;符雷蕾副教授和张岚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袁兆鑫、陈尧、刘毅与本科生付玉宁参与了部分工作。


周先礼教授研究团队对重定位药物氟苯达唑在乳腺癌中的抗癌作用及潜在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系统性研究,在本研究发表前,该团队以我院为唯一署名单位已经报导重定位药物氟苯达唑靶向EVA1A诱导三阴性乳腺癌自噬性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Theranostics, 2020; 10(18): 8080-8097.影响因子11.55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此外,该团队还于近期以我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综述并阐明了非抗肿瘤小分子药物重定位抗肿瘤靶向作用机制的系统性工作(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202212(2): 532e557. 影响因子11.614,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基于这些前期基础,本研究进一步探讨氟苯达唑对细胞内线粒体功能的精准调控。研究发现氟苯达唑在乳腺癌细胞中破坏线粒体膜的通透性并诱导线粒体功能障碍; 并通过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氟苯达唑能够上调DRP1的表达,促进PINK1的积累和Parkin的线粒体转位,激活PINK1/Parkin信号通路而诱导线粒体自噬。此外,该研究还证明氟苯达唑靶向EVA1A诱导过度线粒体自噬,进而导致线粒体损伤与功能障碍,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与转移。该团队的本次研究结果为深入探索重定位药物氟苯达唑抗乳腺癌作用的具体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开发抗乳腺癌的新型靶向小分子候选药物提供新线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2-04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