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小分子天然药物”团队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报道澳洲茄边碱抗肝癌的新机制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3-23   点击数:  

        近日,我院“小分子天然药物”符雷蕾研究小组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202215:32 中科院医学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7.388)上发表了题为“Solamargine induc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apoptosis and autophagy via inhibiting LIF/miR-192-5p/CYR61/Akt signaling pathways and eliciting immunostimulatory tumor microenvironment”的研究成果。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尹双双、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靳文珂和天津医科大学邱玉玲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符雷蕾副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王涛教授和于海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南交通大学为第二通讯单位。

中药龙葵(Solanum nigrum L.)是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利水消肿之功效,多用于肿瘤的临床治疗,但其主要抗肿瘤成分及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明确。本研究基于系统生物学方法结合中药药理学等手段证实了中药龙葵的主要成分澳洲茄边碱(Solamargine)在高剂量时通过调节LIF/miR-192-5p/CYR61/Akt信号通路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和自噬,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有趣的是,本研究还发现低剂量的澳洲茄边碱则通过抑制LIF/Stat3信号通路调节免疫细胞的生物学功能,重塑肿瘤微环境,抑制肿瘤细胞异质性进程,从而发挥协同抗肝癌作用。本研究以肿瘤细胞程序性死亡与肿瘤免疫调控的双环节为切入点,以澳洲茄边碱的潜在靶标LIF为剂量依赖的分子开关,充分阐明了澳洲茄边碱抗肝癌的双重协同作用机制。本研究成果既丰富了传统中药治疗肿瘤祛邪与扶正的科学内涵,也为其在现代临床治疗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澳洲茄边碱(SM)抗肝癌的双重协同作用机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45-022-0124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