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林旭辉博士在《Inorganic Chemis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3-09   点击数:  


近日,生命学院林旭辉博士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莫亦荣教授合作,在无机化学领域权威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IF = 5.165, 自然指数期刊) 上发表了题为 “Partial Double Metal-Carbon Bonding Model in Transition Metal Methyl Compounds”的研究论文。其中,西南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林旭辉博士为第一作者,莫亦荣教授和林旭辉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化学键是化学学科最基础的研究内容之一。单重和多重过渡金属碳键一直是理论化学、有机金属化学和配位化学的研究重点和热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们对过渡金属参与的成键模式已有深刻理解。而对过渡金属烷基配合物中C−H轨道与金属空d轨道形成的π反馈键CHdM)认识不足。基于此,借助自主发展的块定域波函数方法(Block Localized Wavefunction, BLW),该研究工作从理论上证实了过渡金属烷基配合物中πCHdM反馈键的存在及其在构型扭曲中的决定性作用。随后,基于价键自洽场方法的能量分解手段,研究指出过渡金属烷基配合物中的金属-碳键应该被定义为包含σπCHdM的双键作用。这种双键模型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广泛存在于第3族到第9族过度金属参与的烷基配合物中。


    据悉,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10306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技创新项目(2682021CX086)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ECCS-1542174)的资助。此外,作者特别感谢厦门大学吴玮教授课题组授权的厦门价键(Xiamen Valence Bond,XMVB)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