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王雅雯教授课题组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3-08   点击数:  


近日,化学传感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 (影响因子:7.46)上发表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雅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Ratiometric detection and bioimaging of endogenous alkaline phosphatase by a NIR fluorescence probe”(中文译名:“用近红外荧光探针对内源性碱性磷酸酶进行比率检测和生物成像”)。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冯雨安,王雅雯教授、彭羽教授和肖检助理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2071200),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682021ZTPY011)的资助。



碱性磷酸酶(ALP)是许多生物体组织中的一种关键同工酶,具有催化磷酸酯水解和磷酸化的功能。人体内的ALP浓度水平被认为是多种疾病的监测指标,包括心力衰竭、肾功能恶化、肝功能不全等。因此,建立一种简单、有效且适用于生物样品的检测方法显得格外重要。



该工作设计并合成了一种用于检测ALP的比率近红外荧光探针SWJT-3。通过光谱学分析,探针SWJT-3表现出大的斯托克斯位移(185 nm)、低检测限(0.87 U/L)和高的底物亲和力(Km = 8.89 µM),且在各种极性和粘度条件下都具备出色的荧光性能。另一方面,近红外和比率检测等优势使其更加适用于内源性成像,它也是第一个同时用于HeLa细胞和活体小鼠成像的ALP探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2.13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