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生命学院孟涛教授团队全水相流动生物催化新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2-25   点击数:  



近日,国际界面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9.229)报道了我校“微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孟涛教授的研究成果“Compartmentalized Aqueous-in-Aqueous Droplets for Flow Biocatalysis”中文译名:“隔室化的全水相液滴用于流动生物催化”(DOI: 10.1021/acsami.1c22089)。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艺颖同学,通讯作者为苑昊老师和孟涛老师,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液滴生物反应器主要由油包水液滴组成,封闭的油/水界面使水溶性产物无法离开液滴,从而抑制了反应速率。针对这个问题,受细胞隔室化反应的启发,研究团队构建了流动的全水相液滴生物反应器,设计了具有选择半渗透性的水包水液滴界面,能够将酶保留在液滴中,同时将产物不断释放到液滴外,使液滴生物反应器的反应速率和转化率大大提高,为流动生物催化提供了高效的平台,推动了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前进。本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76230)、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20YFG00922021YFN0129)、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682021ZTPY0312682021CX087)的资助。该研究成果正与广东生物技术企业开展工业转化,共同推进化工行业绿色升级和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发展。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mi.1c22089


生命学院“微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介绍:

以孟涛教授、邱忠平教授、廖海副教授、黄新河副教授、郭婷高工、王垚磊博士、李加洪博士、苑昊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聚焦微纳米尺度下生物反应和药物递送等重大问题,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在以下方面开展科研工作:(1)微纳米尺度的生物反应分离、(2)微流控液滴技术的生命分析、(3)微纳米药物缓控释技术研究、(4)微纳米农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目前课题组正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并开展工业生物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