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 课题组在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11-04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 课题组在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1区,IF=7.963)上发表了题为《Lipid degrading microbe consortium driving micro-ecological evolvement of activated sludge for cooking wastewater treatment》的研究文章。该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川省天然药物仿生合成工程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我院邱忠平教授为本文唯一通讯作者。王璨副教授为第一作者,2020级硕士生李建鹏为共同一作。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857651578642)、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YFN00272021YJ0495)、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科技项目(SCYC202109)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682021CX084)支持。


该研究以含油环境(餐厅垃圾、下水道污泥、废水等)中的优势微生物为微生物源进行脂质降解微生物菌群(LDMC)构建,强化活性污泥(AS)对于油脂的降解能力。通过GC-MS分析了LDMC降解餐厨油脂的主要机理,利用illumina二代测序平台分析了AS微生物群落结构演替,探讨了AS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的原因和潜在的生物强化机制。该研究为功能微生物强化技术在含油废水生物处理中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5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