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生物信息与创新药物实验室”在分子靶向肿瘤耐药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11-01   点击数:  

FoxM1转录因子在多种癌症的发生、发展及转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癌症的致命伤(Achilles’ heel)。茆灿泉教授研究团队自2007年起,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和噬菌体展示高通量筛选技术获得了FoxM1高亲和并具有癌细胞强杀伤作用的P201多肽,该具有癌细胞选择性杀伤和迁移抑制作用的多肽分子与用途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201510783946.4)。

进一步研究发现,FoxM1可能是克服肝癌细胞5-FU耐药的新靶点,P2015-FU联合用药可能是肝癌治疗的潜在策略,论文题为“A FOXM1-Targeted Peptide Overcomes 5-Fluorouracil Resistance via Modulating ABC Transporters in Liver Cancer HepG2 Cells”近期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ptide Research and Therapeutics2021)刊物上。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成都市技术创新研发项目等课题资助。我院硕士研究生郭红萍和江育虹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敖智广、王思怡参与部分工作,茆灿泉教授为通讯作者。

此外,“生物信息与创新药物实验室”茆灿泉教授及江育虹老师研究团队还探寻了蛋白酶活化受体2PAR2)对肿瘤耐药的作用机制。EGFR-TKI是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的常用靶向药,但耐药性严重制约其临床效果。PAR2EGFR间存在反式激活作用(transactivation),能共同调控信号通路及细胞功能。研究发现,抑制PAR2可通过EGFR反式激活作用调控ERK信号通路介导的EMT,进而实现第一代EGFR-TKI吉非替尼的耐药逆转。同时,PAR2不仅调控EMT,还能作用于肿瘤免疫逃逸相关蛋白(PD-L1)来克服第三代EGFR-TKI奥希替尼耐药。两个背靠背的研究成果,题为“Targeting PAR2 Overcomes Gefitinib Resistance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Cells Through Inhibition of EGFR Transactivation”和“PAR2 Blockade Reverses Osimertinib Resistance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Cells via Attenuating ERK-mediated EMT and PD-L1 Expression”,分别发表于《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和《BBA-Molecular Cell Research》刊物上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81872789)、青年基金项目(No. 82003784)、四川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项目(No. 2021JDRC014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No. 2682019CX73)以及人社厅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等项目资助。我院江育虹老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卓馨、付秀娟、吴月参与部分工作,茆灿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