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闫智勇教授课题组在中药药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10-27   点击数:  

近日,中药药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影响因子:4.489)在线发表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闫智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Qisheng Wan formula ameliorates cognitive impair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rat via inflammation inhibition and intestinal microbiota regulation”。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研究生熊伟、赵晓芹、许青以及讲师魏桂花老师,通讯作者为闫智勇教授。

4B325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其主要病理特征为淀粉样斑块和神经元纤维缠结,主要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智力受损,同时伴有情感和行为异常。近年来相关研究表明,该疾病已发展为继心脏病、肿瘤、中风之后,造成当代老年人死亡的第四大疾病。肠道菌群是寄生于人或动物肠道内的复杂微生物群落,可参与人体的消化、代谢、免疫调节、能量转换等环节,其在调节脑-肠轴的双向信号传导中起着重要作用。

七圣丸出自《圣济总录卷第四十三心脏门》,论曰健忘之病,本于心虚,血气衰少,精神昏愦,故志动乱而多忘也。盖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苟为怵惕思虑所伤,或愁忧过损,惊惧失志,皆致是疾。故曰愁忧思虑则伤心,心伤则喜忘⋯⋯治健忘,益心智,令人聪明。七圣丸方 由白茯苓(去黑皮),桂(去粗皮)、远志(去心)、人参、天门冬(去心焙)、菖蒲、地骨皮7味药组成。茯苓健脾补中,宁心安神,人参补肺益脾、益智宁神,石菖蒲开心窍、提神智,配远志安神益智、交通上下,及天冬、地骨皮、肉桂调合阴阳, 全方可奏健脾安神、开窍益智、通上下、调阴阳之功。现代研究表明其具有抗缺氧、抗脂质过氧化、免疫功能调节的作用。

本研究采用双侧脑室注射1-42建立AD大鼠模型,并用中药复方七圣丸对其给予治疗,检测了大鼠海马、结肠的相关蛋白和炎症因子,以及肠道菌群变化情况。研究发现七圣丸水煎液能改善肠道菌群的结构,降低炎症因子的水平,增强AD大鼠的空间认知和记忆能力,改善其海马的病理损伤,具有良好的抗AD作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p.2021.11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