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王萃娟老师课题组在材料领域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9-18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萃娟副教授课题组在材料领域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影响因子:9.22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上发表了题为NH2-UiO-66 Coated with Two-Dimensional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High Stability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永超为第一作者,王萃娟副教授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鄢洪建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2072100)和四川省科技厅省院省校合作项目(No. 2021YFSY0048)的支持。

18339


氢是一种具有高能量密度 (120 MJ·kg-1) 的环境友好能源。然而,实现大规模生产氢以替代目前的化石燃料的道路还很漫长。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开发一种稳定的、由可见光激发且高效的分解水光催化剂。二维(2D)结构有机半导体材料,如共价三嗪骨架(CTFs)、有机共价框架结构(COFs)等,由于其具有丰富的表面活性位点、多孔结构等特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水分解制氢的研究。而有机金属框架结构(MOFs)也得益于其优秀的光电子传输能力,逐渐在光催化领域崭露头角。

1AF18


文章由NH2-UiO-664,4',4''-(1,3,5-triazine-2,4,6-triyl)三苯胺 (TAPT) 2,4,6-三甲酰基间苯三酚 (TP)通过席夫碱反应制备得到NH2-UiO-66/COF杂化材料,其不仅具有高的光催化活性,而且具有高的稳定性以及对溶液环境的适应性。 该杂化材料在碱性环境中表现出很高的稳定性,光催化反应后只有 4.7% NH2-UiO-66 分解。 以三乙醇胺为给电子剂时,光催化析氢的最佳速率为8.44 mmol·h-1·g-1。这些结果说明了通过与 COF 偶联,有效提高了 NH2-UiO-66 的光催化性能和稳定性。该研究为同时提高光催化剂的活性与稳定性提供了可行的方法与思路。

1662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0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