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万军课题组在中药药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9-15   点击数:  

        近日,中药药理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影响因子3.908)在线发表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万军副教授团队的论文“Theory of the exteriorinterior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ungs and the large intestine to explore the mechanism of Eriobotrya japonica leaf water extract in the treatment of cough variant asthma”。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贺倩,通讯作者为万军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3C6C4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被认为是典型哮喘的前兆,若不及时给予治疗,CVA反复发作易转变为典型哮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降低生活质量。本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公认的有气道炎症,气道高反应性及气道重塑等。其中气道重塑是CVA特征性病理改变。中医载有“肺与大肠相表里”,结合现代研究认为肺与大肠依靠经络关系、气机关系和微生态关系这三方面在病理和生理上相辅相成,相互制约。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微生态研究受到关注,基于此,延伸出了“肺-肠轴”这一现代概念,其认为定植两个器官中的呼吸道菌群和肠道菌群双向相关、互相影响,成为连接肺部和大肠的枢纽,越来越多研究表明肺部疾病往往伴随着肠道菌群紊乱。因此,调节肠道菌群可能是治疗 CVA 的有效策略。然而,肠道菌群的变化和气道重塑相关因子表达是否有关,尚未见报道。

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Eriobotryajaponica (Thunb. ) Lind.的干燥叶,主要成分包括多酚类、三萜酸类、倍半萜类、挥发油和糖苷类化合物,有很强的消炎、止咳、祛痰作用,降血糖,治疗皮肤病,抗肿瘤等作用。

此研究以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为指导,通过建立咳嗽变异性哮喘小鼠模型评价枇杷叶的疗效,并从气道重塑及肠道菌群两方面探讨其作用机制,为枇杷叶应用于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提供实验依据。研究发现枇杷叶通过抑制MMP-9/TIMP-1通路,下调α-SMA,同时调节肠道菌群,缓解气道重塑,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