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林旭辉博士在Inorganic Chemistry发表过渡金属氢键的理论研究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3-12   点击数:  


近期,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林旭辉博士在无机化学领域权威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IF=4.825自然指数收录的82个全球顶级期刊之一)上以我院为第一单位发表了题为“Resonance-Assisted but Anti-Electrostatic Intramolecular Au∙∙∙H−O Hydrogen Bonding in Gold(I) Complexes: A Computational Verification”的研究论文。我院林旭辉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格林斯堡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纳米科学系系主任莫亦荣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氢键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但人们对氢键的探索从未停止。近年来,以贵金属金为接受体的氢键因其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逐渐成为化学家们关注的焦点。虽然金氢键的研究在近几年有了突破性进展,但同样带来了新的问题:实验和理论陆续报道了分子间的Au∙∙∙H−O氢键和分子内的Au∙∙∙H−N,但分子内的Au∙∙∙H−O氢键是否存在仍是一个开发问题;另外,过渡金属氢键的成键本质和形成机制仍不清楚,亟须建立适用于过渡金属氢键的成键模型。针对上述问题,林旭辉博士使用计算化学方法,在理论上设计了一种含分子内Au∙∙∙H−O氢键的碳正离子体系,并在含铜和含银的类似物中发现了相同的分子内氢键。此外,基于价键理论化学键概念清晰的特质,这类分子内的Au∙∙∙H−O氢键被认为是一种电荷转移为主但反静电的共振加强氢键。这一研究成果对丰富现代化学键理论和正确认识过渡金属的结构特征和反应活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inorgchem.0c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