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我院周先礼教授团队再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花椒药用价值研发重大专项资金支持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0-12-24   点击数:  


20201130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财政厅 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花椒药用价值研发专项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20156号),我院周先礼教授科研团队再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花椒药用价值研发重大专项资金支持,经费300万元,研发周期三年,为我院迄今资助金额最大的纵向项目。

周先礼教授带领的四川省教育厅小分子天然药物创新团队,以高峰教授、黄帅副教授、张岚副教授、符雷蕾副教授、单连海高级实验师、陈琳博士和李晓欢博士等科研人员为核心成员。该研究团队在花椒药效物质基础、质量标准、深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方面,突破花椒活性物质高效分离及稳定性差的技术难点,首次完成了花椒中4种代表性物质标准品的高效制备,填补了花椒质量检测中花椒麻味物质和花椒特征成分标准品缺失的空白,同时开展了花椒药效成分研究以及抗阿尔茨海默症、局部麻醉、杀虫等系列生物活性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研究基础扎实、成果突出,花椒相关研究陆续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基金重大项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花椒药用价值及大健康产品研发专项等资金的支持。本次获批项目是前期花椒药用价值及大健康产品研发重点专项的深入和升华,目标是发现新的先导化合物或者药物,完成花椒创新先导药物的理化、活性、代谢特征等系统研究,获得行业内认可,拓展四川花椒的应用范围,提高四川花椒的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