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杨静云、毕振飞同学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 vaccine targeting the RBD of the S protein of SARS-CoV-2 induces protective immunity”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究论文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8-02   点击数:  

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7月31日),全球累计新确诊病例已超过1700万例,死亡人数达67万,且呈日渐增高的趋势。迫切需要一种有效预防这种病毒的疫苗。

7月29日,由杨静云(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毕振飞(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等多人参与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共七位)于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A vaccine targeting the RBD of the S protein of SARS-CoV-2 induces protective immunity”的研究论文。作为感染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SARS-CoV-2使用其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S-RBD)与宿主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该研究发现包含S-RBD残基319-545的重组蛋白疫苗可在单剂后7或14天之初在免疫的小鼠、兔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恒河猴)中诱导产生有效的功能抗体应答。免疫动物的血清在体外阻断了RBD与细胞表面表达的ACE2的结合,并中和了SARS-CoV-2假病毒和SARS-CoV-2活病毒的感染。重要的是,该疫苗还为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提供了体内SARS-CoV-2攻击的保护,同时在接种了RBD免疫血清的小鼠和猴子没有观察到抗体依赖性肺炎增强或加速出现肺炎的不良反应。因此重组RBD蛋白疫苗是重要的新冠疫苗选择之一。该疫苗的研发过程中也得到了得到了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参与合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澳门科技大学医学院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