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生命学院合作研究发现新型抗MRSA候选药物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19-04-22   点击数:  

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和制药公司对抗生素研发投入的持续减少使得临床上针对耐药细菌的治疗手段越来越有限。步入21世纪后,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具有新作用机制的抗生素寥寥无几。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作为社区获得性感染和院内获得性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其感染者的死亡率比非耐药细菌感染者的死亡率高出64%,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分严重的耐药细菌,呼吁开发新型抗生素用于治疗MRSA感染。

螺嘧啶三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全新结构、全新作用机理的新型抗菌化合物,对多药耐药格兰氏阳性菌,特别是氟喹诺酮耐药的格兰氏阳性菌以及多药耐药淋球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该类药物进展最快的是阿斯利康的AZD0914/ ETX0914,目前处于II/III期临床,治疗单纯性淋球菌感染。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先礼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课题组合作,以ETX0914为先导化合物,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构效关系、构代关系、构毒关系以及成药性研究,最终选定了33e为候选药物。33e克服了ETX0914体内外抗菌活性不强、代谢性质差、毒性比较大的缺陷,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33e对包括MRSAPRSPMRSE等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最小抑菌溶度(MIC)小于等于0.03mg/L,显著优于ETX0914MIC=0.25mg/L),并且对40株临床分离的淋球菌有很好的抗菌活性,MIC值为0.015-0.5mg/L 33e还具有优良的理化性质和代谢性质,小鼠口服给药的体内代谢实验中(10mpk),其AUC0-t高于32ETX091424241 hng/mL vs 748±215 hng/mL),半衰期也更长(6.20h vs 3.41h)。在大鼠和狗体内代谢实验中,33e仍展现出良好的暴露量以及量暴关系。在小鼠MRSA感染模型中,33e显示出明显优于对照药ETX0914的体内抗菌活性,其ED50分别为 3.87 mg/kg8.37 mg/kg

该研究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于药物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该文共同第一作者是我院硕士研究生张银勇,该工作由我院周先礼教授和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研究员共同指导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jmedchem.8b0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