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创源大讲堂之中科院隋森芳院士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蔡雨婷     日期:2017-09-28   点击数:  

9月27日19:30,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我校双聘院士隋森芳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开展“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从生物大分子到细胞基本结构”讲座,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妍妍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隋森芳院士指出结构生物学面临的热点及难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分子生物学相关知识,从超大分子复合物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生物大分子的动态结构、膜蛋白的结构及功能、原位研究细胞器及全细胞的结构。紧接着,隋森芳院士又提出“生物大分子复合物、亚细胞结构是从分子向细胞过渡的中间结构层次” 理论,并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理论的主要内容。

介绍完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的相关理论内容后,隋森芳院士展示了该领域的相关试验结果。随后,同学们向隋院士提出生物学领域问题,隋院士在台上耐心为同学们解答问到国内拥有可以进行冷冻电镜技术实验的学校数量和该技术在我国发展现状时,他表示,如今国内已有二三十所大学具备该项实验相关条件,并指出该项技术目前在国内发展迅速,其难度处于国际前沿之一。

讲座结束之后,记者有幸对隋森芳院士进行采访。他建议今后计划从事该领域的同学应首先掌握生物学科相关基础知识其次是具备计算机处理能力记者对于当下大学生的期望时隋院士提出大学生应着重培养思维方式,并要善于思考善于钻研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隋森芳院士的此次讲座详细地展示了冷冻电镜技术的先进发展水平引领莘莘学子通往科学的神秘海洋

(文字/蔡雨婷 摄影/黄剑锋 编辑/李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