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中心简介

首页 >> 学科动态 >> 工程研...

四川省天然药物仿生合成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四川省天然药物仿生合成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8月30日成立,中心规划建设“天然药物生物筛选平台”、“天然药物生物催化合成平台”、“天然药物生物优化育种平台”、“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天然药物质量评价平台”、“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天然药物质量评价平台”等5个字平台,围绕医药健康产业技术进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迫切需求,聚焦天然药物生物合成与生物转化、仿生合成新方法和策略、高校仿生合成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天然药物有效成分、作用机理、产品质量控制等瓶颈制约,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中心拥有一支科研实力雄厚,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2人在内的,60人组成的高素质技术研发团队,其中技术带头人6人,研发平台专职研发人员50人,技术支撑服务及管理人员10人;具有高中级职称的50人,占83%,博士45人,硕士10人。

2020年度,中心申报专利22项,其中授权专利5项。主持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4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5项,青年基金2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重大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到账经费122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25篇。

本中心依托四川省丰富的天然药物和植物药资源,开展以天然创新药物的发现为目标,以仿生合成为手段,开展天然药物的发现、结构修饰、生物转化、活性筛选、仿生全合成、中试工艺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整合行业资源,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四川省天然药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20年度,中心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71名,本科生220名。为医药行业输入了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同时,中心在天然药物仿生合成的创新研究成果,特别是药用草乌镇痛活性成分的发现、抗白血病药物三尖杉碱的合成工艺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四川省天然药物研究水平,产生了深远的社会效益。

面对新冠疫情,中心以创新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凝聚科研力量,助力抗疫斗争。中心“微米纳米生物技术”团队在孟涛教授的带领下,在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与支持下,与中邦集团合作,成功研发纯天然的低酒精浓度复合配方消毒液——Gewiss®消毒液,在疫情阻击战中贡献交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