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2017年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讲课比赛暨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作者:高鹏     日期:2017-06-04   点击数:  

一、 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旨在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贯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态度。同时,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 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鼓励创新教学和个性特色教学的尝试,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赛促教,努力造就一支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参赛课程和对象

(一)参赛课程

所有已开设的本科和研究生理论教学课程均可参赛。

(二)参赛对象:

全校已开设的本科或研究生理论教学课程主讲教师均可报名参加。要求参赛教师独立承担过本次参赛课程的教学、年龄在40岁以下(197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未获得我校历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三、竞赛安排

学院组织初赛,成立以党政领导、专家、督导组成员组成的初赛选拔评委会,采取统一组织的形式,评委填写《教学设计评分表》、《课堂教学评分表》,评选出获得推荐奖和鼓励奖教师各若干名。其中获得推荐奖人数由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委员会决定,获得推荐奖的参赛教师将进入学校复赛。

(一)报名时间:2017年6月2日至6月16日

(二)参赛相关资料:

1.报名表(书面和电子文档);

2.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份,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3.参赛课程8个或20个学时(初赛8个,复赛和决赛各20个)教学设计方案的纸质汇编本1份,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复赛和决赛选取的20个学时须涵盖该课程2/3以上内容;

4.参赛课程8个或20个(初赛8个,复赛和决赛各20个)教学节段的PPT。

(三)初赛安排:

6月22日(周四)下午2:00-5:00,分组与地点另行通知。

由各系负责组织所有参赛青年教师赛课后排序,学院将根据学校下拨名额组织各系优秀青年教师赛课,确定参加学校复试名单。

参加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教学竞赛及教学创新组的教师,由各教学单位推荐,可直接进入复赛阶段。

(四)赛课说明:

1.内容与要求:讲解内容要求有板书和多媒体。

2.时间:20分钟。

3.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四、竞赛评价(总分100分)

(一)教学设计质量(20分)

1.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重点难点明确,深广度处理得当。

2.教学内容能够反映本学科领域里的较新成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信息量大,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思想性的统一。

3.课堂教学过程整体设计合理,教学步骤和方法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拟授课量与实际授课量一致。

5.教材选用适当。

(二)课堂教学质量(80分)

1.教案实施情况:精选教学内容,备课充分,概念阐述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讲授熟练,教学效果好。

2.教学能力:

(1)讲解思路清晰、熟练,教学过程各环节连贯、时间分配合理。

(2)能积极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

(3)采用普通话讲课,语言准确、简洁、生动。采用双语讲课的,两种语言使用比例应适当,其外语还应当发音准确、表达流利、语速适中。

(4)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授课方式新颖并能显著提高教学效果。

3.教学态度和仪表:体现教书育人和“双严”要求,仪表端庄、大方。

五、奖励办法:

(一)学校奖励:

凡在复赛和决赛中获奖的参赛教师,学校将给予奖励。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拟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对进入复赛而未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颁发奖品。

进入复赛后,可计算相应教学工作量。

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将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在教学质量评价、教改立项、教学之星评选、教学名师评选、出国进修、职称评定、职务聘任等方面将作为优先条件考虑。其中,获得校级决赛一等奖的教师,可获教改项目立项;获得二等奖的教师,将获教改项目优先支持。

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四川省及国家组织的相关教学技能大赛。

(二)学院奖励:

凡在学校决赛中获奖的教师,学院将配套等额奖励。进入复赛的教师奖励500元/人,所有参赛教师均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