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生命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一)

来源:   作者:本科教务     日期:2017-12-12   点击数:  

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的要求和具体情况,为了保证质量,现在将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学院成立由教学负责人、系(中心)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及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生命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

2、选题要求:力求与科研、实践、社会、生产相结合。

3、审题要求:学院与系(中心)两级严格审查 。

4、指导要求:严格审查指导教师、学生资格,指导教师是第一质量责任人。

5、学生选题要求:一人一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

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进度初步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

第7学期第10周

教务处发布选题通知,学院布置本学院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开始准备毕业设计题目。

2

第7学期第11-12周

指导教师在教务网上进行毕业设计题目申报。

3

第7学期第13周

学院对教师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查、调整,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审查,公布调整后的毕业设计题目。

4

第7学期第14-15周

教务网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学生到网上填写选题志愿,指导教师选择学生,教务员老师处理选题,有问题的学生申请、调整选题,学院公示选题结果。

5

第7学期第16周

学院选题工作结束。将选题结果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对选题结果进行审查,并反馈审查意见。

6

第7学期第17-20周

学院组织学生正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

7

第8学期第6-7周

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8

第8学期第13周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9

第8学期第14周

学院报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室管理要求

1、按照学院要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在指导教师的科研实验室中进行,由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2、进入本科实验教学教室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需提前由指导教师本人向实验中心申请,并签署安全卫生责任书(附件1、2),提交实验中心备案。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影响本科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4、实验中心定期(每周5上午)或不定期检查实验室卫生,包括:学生到位情况,指导教师到位情况, 实验台面是否整齐有序 实验药品及试剂是否按文件要求存放安全合理使用 是否影响实验室其它区域的安全和卫生管理水、电、仪器是否有序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实验室安全及卫生管理要求(附件3-7)。

四、本科生到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后期管理工作,规范我院本科生到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对本科生申请进行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批做如下规定。

1、申请资格

根据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学生必须具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资格;校外指导单位必须具有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人员(副教授及以上)和工作条件。在满足上述条件情况下,符合以下情况者有资格申请校外开展毕业设计:

1)已保送外校研究生,所保送学校导师要求在对方学校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2)已与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书”,根据单位要求在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已参与国际交流计划,根据培养单位要求在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提交申请后,其申请资格由学院学生工作组认定,经院系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校外毕业设计。有任何违规、作假行为者一律取消其申请资格。

2、申请校外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仍然需要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在本学期进行网上选题工作,确定校内指导教师。

3、校外指导单位必须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试行)》的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选派指导人员和检查指导学生。

4、学生应注重与校外指导教师的交流,同时要与校内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学生领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日志》,每周至少与校外指导教师进行一次直接交流指导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日志》,同时通过电话、emailQQ等联系方式与校内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交流一次,汇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以及问题答疑等,如实记录在册,《指导日志》将作为最终成绩的评定依据之一。

5、学生还需在校外导师、校内导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学校、学院制定的有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各项检查工作,如中期检查报告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交《中期检查表》以及《中期检查报告》等文档。

6、参加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在学校规定的答辩日期前20天返校报到,如逾期未归者将不得参加答辩。

7、申请截止至20171229日(第17周周五)17:00,逾期均不受理;同时提交《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附件8)和《毕业论文(设计)安全责任书》(附件9)到学院辅导员孔琳老师处。将校外单位接收函(单位公章和导师签字)(附件8)交邹远老师(x6506)。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212


/uploadFiles/201712/12/_B_201712121056573125.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