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诵读红色经典,弘扬铁军精神”本科制药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6-28   点击数:  

红色经典蕴含红色初心,是加强党性锻炼的丰厚滋养。6月22日晚7点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制药党支部在X650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弘扬铁军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朗读具有爱国情怀的近现代诗词以及知识竞赛的形式,带领党支部成员重温党和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而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励各位生命学子在新的历史阶段,传承人民军队“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诗词朗读比赛,第二部分为党史知识竞赛。整个活动过程中,党支部成员被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首先进行红色诗词的朗读,并对诗词的作者信息、创作背景以及情感表达进行介绍。在每个小组完成任务后,党支部教师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其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在所有小组朗读结束后,活动进入到红色诗词知识竞赛部分。两部分的综合得分决定四个小组的最终排名。

诗词朗读部分由《立魂·红色军队奠基》、《浴血·背负民族希望》、《奉献·筑就钢铁长城》和《强军·迈向伟大复兴》四个篇章组成。在第一篇章中,党员同志们采用朗诵与旁白穿插的方式对红色经典《七律·长征》进行诠释。这首词集中展现了红军长征途中所战胜的艰难险阻,体现了作者满怀喜悦的战斗豪情。第二篇章中,党员同志们选择了诗词《党啊,你是一盏明灯》进行展示,这是一首为纪念建党89周年所创作的现代诗词。该组成员选择的朗读形式是集体朗诵,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整个小组的朗诵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热烈的掌声。

第三篇章中,党员同志们朗读的诗词是《永远不倒的钢铁长城》,该首词诉说了包括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秋收起义等诸多重要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军队浴血奋战、为争取和平做出巨大奉献的英雄壮举。尽管该小组选择了个人朗诵的形式,但每位成员的朗读都声情并茂,情感充沛,使在场的各位听众都深受感染。最后一个篇章中,党员同志们朗读的诗词是《中国梦强军梦》。该首词没有浮夸式的赞歌,却朴实地发出了真打实备、改革强军的呐喊,叩击着每一位听众的心灵。

朗读环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分小组合作完成党史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全部源于四个小组朗读诗词所涉及的知识,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加强党史知识的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最终,第三小组获得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一名。

活动最后,党支部毕业生党员和低年级同学互赠明信片,低年级同学对毕业生党员表达了依依惜别与临别祝福,高年级党员同志则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多多品读红色经典诗词,从字里行间汲取前进的力量,真正把党和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学习之余,也能不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忘初心,争做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