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党委   作者:生命党建     日期:2018-03-15   点击数:  

生命学院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

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现将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实现学校“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和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4. 陈宝生在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主线和灵魂,是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8个明确”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要学习材料

1. 党的十九大报告

2.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 (教党〔201754 号)

3.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739号)

4. 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5.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

(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新的思政观,科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尤其要学习领会“课程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

4.《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688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

(四)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专题

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党中央修改宪法的决定,深化对宪法修改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要学习材料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3. 求是网专题: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九把钥匙”

(五)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任务,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主要学习材料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六)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专题

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四川省及成都市两会精神。要积极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主动思考本单位改革发展大计,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主要学习材料

1.《政府工作报告》及《人民日报》社论

2. 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资料

3. 两会精神解读相关文献

(七)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增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动力与活力。

主要学习材料

1.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文件、讲话、评述文章等

2. 人民日报: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宣言,2018114日);艰苦奋斗再创业(宣言,2018222日)

3.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新华社,2017924日)

(八)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要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入了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坚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激励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形成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良好局面。

主要学习材料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

2. 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

(九)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专题

组织教职工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常委会议、党政工作例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向教职工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

主要学习材料

与学校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相关的领导讲话、会议简报和新闻等资料。

(十)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进展,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等,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基本要求

1、各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在带动支部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2、要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讲人和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常态化、主讲确定化、内容明细化、形式多样化,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学习管理,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3、各党支部应每月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至少一次专题学习,及时总结、汇报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宣传。学院党委将适时提供学习资料,并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生命学院党委

                                                                              2018315

生命学院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