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动态

生命V家·科技沙龙之李加洪老师专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孟一新     日期:2018-04-24   点击数:  

李加洪,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院,博士研究生期间曾先后在北京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学习并获得了有机化学博士学位。曾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进行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高活性天然产物的多肽衍生物抗癌前药研究和杂环抗病毒研究工作。先后以第一作者在JACS, Green Chem,JOC,RSC Advances,Medchemcomm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以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全优博士论文”、“中科院top-100跨专业研究所选择计划”、“中科院朱李月华奖学金”等众多荣誉奖项。

为增强大家对李加洪老师的了解,记者有幸采访到他。

记者:李老师您好,能不能为我们讲述一下你的研究经历?

李加洪:大学本科期间,我在南开大学读材料化学,学的大部分都是化学基础课程,发现自己对科学研究非常感兴趣,于是毕业后保送到北京中科院读研。我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主要研究金属有机光化学,但自己一直感兴趣的是与药物合成相关的研究工作。后来了解到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做的课题正是我感兴趣的,而且我家在四川也准备毕业后在成都发展,于是我通过中科院“top1-100计划”转到了成都有机化学所,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工作,在那里我读完博士。博士毕业后我觉得单纯的方法学研究缺乏应用价值,于是我去了比利时鲁汶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继续学习深造,主要是做天然产物,如阿霉素、MMAE等的抗癌前药的设计和合成以及活性研究工作。回国后在西南交大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手性超分子催化剂的不对称催化研究以及具有生物活性的杂环小分子化合物的合成与活性研究工作。

记者:您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主要从事药物合成研究的哪些方面?在这期间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加洪:我曾经和比利时杨森制药和CoBioRes公司合作了两年时间,从事Auristatin和Doxorubucin的多肽抗癌前药的研发,发展一系列高活性天然产物的多肽衍生物抗癌前药,也完成了一系列杂环小分子化合物的合成以及其抗癌、抗病毒、抗菌的活性研究。在这期间主要的困难就是活性测试工作,样品需要送到美国以及世界上其它相关实验室进行测试,需要很长的时间,等待结果的时间是最痛苦的。另外对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与修饰也是非常难的,需要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检测手段,这方面国外条件比我们国内先进得多,即使这样也是很困难的。最后就是自己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数据有时候是不成正比的,有时候最先排除掉的方案最后却证明是最有效的,当然这就是科研的魅力所在。

记者:在您看来,目前药物研发处于怎样的现状?您是怎么应对这一现状的?

李加洪:药物的研发,是一个漫长、复杂且耗资大的过程,会经历无数次的失败,需要不断修正,进行无数次实验,也面临着无数挑战。要研发新药并且上市,则更加困难。目前,面对这样的药物研发现状,我主要进行合成方法性研究工作,利用我们学院现有的科研条件,寻求用耗时最短、最经济的高效方法合成具有应用价值的药物骨架,即先导化合物,同时发表一些有意义、对科研工作有帮助的高水平文章。

记者:针对目前的科创活动,学生们应如何去做?

李加洪:在科创活动和科研中,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将来要就业还是从事科研工作。如果决定要从事科研工作,工作中就一定要态度认真、目标明确、多思考,多与导师进行交流。特别是作为项目负责人,要承担许多责任,这就需要你有很强的责任心全心全意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作为本科生,要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条件,熟练实验操作,并培养自己对科研的兴趣,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文字/孟一新 编辑/李姗蓉)